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孙立志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8                          

  2019919日下午15:30,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孙立志教授在桥梁馆一楼报告厅作《Magneto-viscoelasticity and semi-active control of structures embedded with magnetorheological isolation system》学术报告,并进行学术访问。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黄争鸣教授、由北京大学调入我校的曹国鑫教授以及我系夏烨副研究员、陈林副研究员等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桥梁讲坛报告,报告由桥梁工程系系主任孙利民教授主持。

报告现场1

报告现场2

现场问答1

现场问答2

现场问答3

  孙立志教授首先将自己的学习经历及目前任教的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做了简单介绍,然后向在座师生们展示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及以前取得的成果。随后,孙教授详细的介绍了新型MREs磁流变弹性体纳米复合材料的开发过程,然后从纳米尺度、微观尺度和宏观尺度对结构进行建模与仿真来研究材料的性能,针对基体聚合物与碳纳米管之间不完全界面的影响,建立了基于微观力学的纳米复合材料的粘弹性本构模型。最后介绍了三种不同类型的MER半主动控制隔震系统,并基于瞬时最小输入能量(IMIE)控制法决定每一时间步的最优隔震阻尼与刚度,5层剪切型框架结构的数值模拟表明,MER半主动控制隔震系统能显著降低结构位移及加速度响应。

  报告结束后,现场的师生与孙立志教授就刚才的学术报告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孙教授也耐心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孙教授研究内容具有很强的跨学科性,针对成本与效益、成本与科研之间的关系,给出独到而有前瞻性的回答,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孙立志,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I)土木与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异质复合材料的微纳米力学,及其在土木、机械和航空航天工程等领域的应用。获得多项美国联邦基金项目,包括联邦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陆军,空军和海军等部门基金项目;发表论文190多篇,其中包括95篇在力学和材料领域同行评审期刊论文。获得美国科学促进会(2017年),ASCE工程力学研究所(2014年),UCI土木与环境工程年度最佳教授(2013年),AFRL教研员(2011年),UCI工程学院Fariborz Maseeh最佳教师研究奖(2008),本田研究启动奖(2006)和UCLA工程学院杰出博士奖(1998)等众多学术和研究奖项。现任《国际损伤力学》期刊编辑, 《ASCE工程力学》、《纳米力学与微观力学》期刊副编辑;主持各种学会社团50多次专题讨论会,并担任70多种期刊和10家资助机构(如NSFNIHDoD)的审稿人及评委;曾担任ASCE-EMI非弹性建模与多尺度行为委员(2009-2011),ASCE-EMI纳米复合材料委员(2012-2013)和ASCE-EMI纳米力学与微观力学委员(2014- 2017年)。

图文:夏烨、杨纪鹏

版权所有 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研究室

Email: bridge-shm@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桥梁馆719室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