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同济大学与神华朔黄铁路公司进一步深入交流
发布时间:2017-10-23                          


  20171019日,同济大学与神华集团朔黄铁路公司在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就校企深化合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上午参观了三座典型铁路桥梁,双方针对朔黄铁路运量、荷载、初始设计、常见病害、维修加固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下午就朔黄铁路在维修养护加固方面的需求与合作内容广泛交流了意见。出席洽谈的有:朔黄铁路公司张斌、李保龙、熊署亮、王冬立,同济大学科研与产业研究院陆芙蓉、周韶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吴定俊、夏烨、侯宁。




朔黄铁路的维修养护状态:

l  定期检测计划合理,并严格执行,检测内容包括关键梁体的挠度与裂缝发展;

l  针对支座、主梁等关键构件有详细的更换计划;

l  桥梁养护总体状况良好;

  

朔黄铁路维修养护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关于板式橡胶支座维修更换、梁体(斜纵竖向)裂缝控制、梁体掉块、涵洞盖板修换等典型病害的应对措施;

2.低高度与超低高度梁(普通钢筋与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梁)在碳纤维板加固后的安全性、可靠性、耐久性(尤其针对疲劳荷载);

3.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桥梁智能监测系统,实时掌握结构的频率、应力应变(应力辐)等即时状态,并了解结构的长期性能演变,指导维修管理养护决策;

4.合理应对可能进一步增大的铁路荷载与运量,提高现有基础设施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拟开展的研究课题:

l针对朔黄铁路沿线桥梁,建立实时智能监测系统,优化传感器布设方案。

l研究基于监测数据的重载铁路桥梁全寿命周期内的评估预警技术,以及剩余寿命预测技术,形成集监测、检测、养护、加固、及工程处置的一体化运维体系。

l优化整合现有各类系统与平台,通过完善和补充必要功能,形成功能较为齐全的桥梁管理系统,应包含以下功能:a. 基本信息管理; 2. 桥梁健康监测的数据采集、预警、评估;3. 平台功能可双向扩展。


版权所有 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研究室

Email: bridge-shm@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桥梁馆719室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