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检测学术会议参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8                          

1.参会情况

5月12日至5月14日,第九届全国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检测学术会议(SVCHM-9th)在湖南隆重召开。

同济大学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研究室孙利民教授、夏烨副教授、陈林副教授、宋明明助理教授等师生参与了此次会议,多位师生进行了现场汇报。

参会师生合影

(第二排从左到右:

王婷娜、李小龙、陈林、宋明明、钱骥、夏烨、孙利民、周海俊、陈一凡、芦旭朝、王浩祺、李长钊

第一排从左到右:

刘嘉欣、王艺晴、雷晓鸣、罗岚炘、张璐阳、杨纪鹏、徐淼、龚丰宗)


孙利民教授应邀在主会场作题为“基于混合监测的桥梁数字化建模”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从我国对于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战略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本问题的研究背景和国内外研究现状,从结构响应模型的建立及修正、温度场模型建立及温致响应分析、多元数据融合的交通荷载建模、基于层次贝叶斯的不确定性分析等方面介绍了本教研室相关研究进展,最后对基于混合监测的桥梁数字化建模整体研究框架进行了总结。

孙利民教授作特邀报告


部分大会报告嘉宾合影


陈林副教授在分会场作“斜拉索负刚度阻尼器减振:理论分析与足尺试验”学术报告。

陈林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芦旭朝博士后在分会场作“基于车桥耦合系统振动物理特性的桥梁监测数据重构方法”学术报告。

芦旭朝博士后作学术报告


宋明明助理教授在分会场作“基于贝叶斯滤波法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结构参数-荷载输入联合识别”学术报告。

宋明明助理教授作学术报告


罗岚炘博士研究生在分会场作“利用监测响应和交通视频的连续梁桥有限元模型修正方法”学术报告。

罗岚炘博士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2.会议介绍

为推动我国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事业的快速发展,加强土木工程与机械、航空和新能源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经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研究,决定于2023年5月在长沙市召开第九届全国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学术会议(SVCHM-9th),会议主题是“结构监测、控制与维护”。

本次会议由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主办,由湖南大学、风工程与桥梁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桥梁工程结构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学报》、湖南大学重庆研究院、《中国公路学报》承办。

会场布置


此次大会特邀包括中国工程院周福霖院士、中国工程院欧进萍院士、中国工程院周绪红院士、中国工程院徐建院士、中国工程院张喜刚院士、同济大学陈建兵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陈文礼教授、浙江大学段元锋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郭健教授、中南大学何旭辉教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李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孟利波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倪一清教授、同济大学孙利民教授、东南大学徐赵东教授、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曾滨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铁路总公司赵国堂等在内的20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精彩的学术报告。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华旭刚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陈仁朋教授、李惠教授(郭安薪教授代)、陈政清院士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大会开幕式

本次大会分为一个主会场和6个分会场,共10位专家学者在主会场中作大会主题报告,此外,18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在分会场上作了专题报告,内容涵盖了基于计算机视觉的结构变形识别、车辆荷载识别、基于物理引导神经网络的桥梁损伤识别、混合监测、振动控制、桥梁有限元模型修正方法、桥梁监测数据重构等各个领域。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目前,全国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检测学术会议已成功举办九届,该会议一直以来邀请国内本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参会,内容形式包括主题报告、邀请报告、专题研讨等。会议的召开旨在为我国土木工程结构监测、控制与维护领域提供最新成果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学科未来发展指引方向。





版权所有 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研究室

Email: bridge-shm@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桥梁馆719室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