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大桥拉索高阻尼橡胶阻尼器减振试验
发布时间:2020-11-11                          

201998-9日,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教研室狄方殿博士研究生、李长钊硕士研究生,赴湖北进行高阻尼橡胶阻尼器实桥试验。本次试验参与单位还包括柳州OVM公司和日本住友公司。

高阻尼橡胶阻尼器用于斜拉桥拉索振动控制具有较大优势,以往该类型阻尼器常用于较短拉索,对于长索(300m以上)缺少应用。为了检测高阻尼橡胶阻尼器对较长索的振动控制效果,选择嘉鱼大桥一根较长拉索(332.79m)进行了阻尼器设计和实桥拉索减振试验。通过人工激励后使索自由振动衰减,由测得的加速度时程数据拟合得到拉索安装阻尼器前后的模态阻尼。

本次试验的开展为高阻尼橡胶阻尼器的实桥应用提供依据和参考。


1 嘉鱼大桥


2 试验布置


3 拉索人工激励


4 阻尼器安装


5 与日方交流


6 现场合影


同时,感谢周达青同学对本次试验的帮助和支撑!

7 部分仪器搬运(上海至嘉鱼大桥)


版权所有 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研究室

Email: bridge-shm@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桥梁馆719室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