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通大桥拉索减振试验
发布时间:2020-11-11                          

2019年,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教研室,在孙利民教授和陈林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博士生狄方殿、硕士研究生许煜远、李长钊和周达青等参与下,进行了数次拉索减振实桥试验。

试验首先考虑采用黏性剪切阻尼器和粘滞阻尼器两种成熟阻尼器进行原有阻尼的替换,实现对拉索风雨振等常见振动的控制。为了比较这两种典型阻尼器对超长斜拉索多阶振动的减振效果,本文对两种阻尼器进行了实桥斜拉索试验研究。选择苏通大桥的三根不同长度的斜拉索分别进行阻尼器的优化设计,进而进行阻尼器单体试验和其多阶阻尼效果的实桥拉索试验。本试验直接支持了苏通大桥拉索阻尼器的选型,同时也为类似工程的拉索振动控制提供了参考借鉴。

 

1 苏通大桥


2 阻尼器单体试验


3 试验布置


另外,针对苏通大桥长期以来的拉索高阶涡振问题提出了可行解决方案,即在安装外置阻尼器的基础上同时安装内置橡胶阻尼器。引进了日本中井商工高阻尼橡胶阻尼器,该阻尼器已成功用于日本多多罗大桥的拉索振动控制。对于安装内置阻尼器的拉索进行了实桥拉索减振试验并进行长期监测。理论和试验实测结果发现该方法较为有效,较好的抑制了拉索的高阶涡振。本方法可以为类似工程提供参考。 


4 内置阻尼器的安装


5 现场试验


6 现场试验


7 试验人员合影(左起:狄方殿、许煜远、陈林、周达青)


8 试验人员合影(左起:狄方殿、陈林、周达青、许煜远)


9 试验人员合影(左起:陈林、李长钊、狄方殿)

 


版权所有 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研究室

Email: bridge-shm@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桥梁馆719室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