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长江二桥吊杆索力识别试验
发布时间:2020-11-11                          

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教研室的陈林老师,赴重庆进行万州长江二桥的吊杆索力识别实桥试验。本次试验参与单位还包括柳州OVM公司。

万州长江二桥位于重庆市万州区聚鱼沱,该桥于2004928日建成通车。大桥全长1153.86m,主跨为580.0m悬索桥。全桥共62对吊杆,吊杆由127Φ5.1mm预制高强镀锌平行钢丝束股组成。每对吊杆横向中心距21.2m,相邻吊杆纵向间距为9.2m

对运营状态下悬索桥吊杆的索力进行识别,为桥梁结构的安全评估和维修养护提供依据,是工程中重要的关键技术问题。在本次索力识别试验中,采用人工激振的方式进行激励,求出吊杆的振动频率,进而准确的识别索力和吊杆的抗弯刚度。短吊杆的准确识别在工程中具有一定的难度。对于该桥的短吊杆问题,试验通过在吊杆上布置多个传感器,采用频率法和基于振型的方法两种方法进行索力识别,相互验证识别的准确性。

本次试验的结果可以对该桥吊杆和整桥的状态评估提供依据和参考。

 

1 万州长江二桥


2 现场布置传感器



3 短吊杆振型测量



4 现场照片


版权所有 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研究室

Email: bridge-shm@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桥梁馆719室  邮编:20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