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浦大桥防船撞系统实验
发布时间:2018-10-23                          

松浦大桥试验

 20181019日,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教研室陈李沐、简旭东同学在夏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上海市松江区黄浦江上的松浦大桥,进行桥梁视频防撞的实桥试验。本次试验的主要目的是采集桥区航道视频,并对摄像机位姿进行标定。同行的来自海康威视的技术人员李工。

一行人于830在桥梁馆集合,并于910出发前往松浦大桥。抵达松浦大桥时已近1100,在上海市政设计院的郭总工的带领下,对松浦大桥及其周边环境进行了踏勘。松浦大桥旧桥为三跨连续钢桁架梁,分上下两层,原为公铁两用桥梁,上层为双向单车道公路,下层为铁路桥,先正进行改建工程,下层在改造后将作为非机动车道。旧桥旁为新建的铁路桥。距松浦大桥西南约1.2公里处是沈海高速,为三跨混凝土连续梁。

1了解实地环境

用过午餐后,试验工作正式开始。按照试验方案,由简旭东同学在松浦大桥上层指定地点架设全站仪和摄像机,夏烨老师和陈李沐同学到两岸布设参照点,并由桥上的简旭东同学使用全站仪对参照点坐标进行测量。

2参照点设置

3用望远镜寻找参照点方位

参照点布设完毕后,即到桥上进行摄像机的布设和调整。按照计划,在松浦大桥跨中和四分之一点处分别设置1台摄像机,其中跨中的云台摄像机监测800m外航道,两边的高清摄像机监测800m以内航道。在完成摄像机架设和调整后,使用标定板进行相机标定,并用全站仪对标定板关键点坐标进行测量。


4相机标定

在完成摄像机的架设、调整和标定后,即可进行视频采集,视频采集的时间从下午直到日落,以获得不同光照条件下的视频数据。试验任务在约1800完成,整理设备并装车,返回市区。

5合影

6现场航拍




版权所有 桥梁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研究室

Email: bridge-shm@tongji.edu.cn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桥梁馆719室  邮编:200092